close

◎在99/06/11腎結石在右側復發;如米粒般大小;痛到我在醫院吐了一次;回家吐第二次;把資料記錄一下;日後備查。桃園人工植牙

腎結石:病因

  結石是由於機體內膠體和晶體代謝平衡失調所致。與感染。營養代謝紊亂。泌尿系統異物。尿鬱積以及地理氣候等因素有關。男性比女性容易患此症。年過30歲的人比年輕人更易患此病。兒童發生此病比較罕見。腎結石(Renalcalculus)多數位於腎盂腎盞內。腎實質結石少見。平片顯示腎區有單個或多個圓形、卵圓形或鈍三角形緻密影。密度高而均勻。邊緣多光滑,但也有不光滑呈桑椹狀。在腎盂腎盞內的小結石可隨體位而移動,較大結石其形態與所在腔道形態一致,可表現為典型的鹿角形或珊瑚形。有時結石可充滿整個腎盂腎盞而類似腎盂造影的表現。側位觀,腎結石大多與脊柱相重迭。

 

  腎結石的種類及特點

 

  根據結石成分的不同。腎結石可分草酸鈣結石。磷酸鈣結石。尿酸(尿酸鹽)結石。磷酸銨鎂結石。胱氨酸結石及嘌呤結石六類。大多數結石可混合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成分。各種結石的特點如下:

 

  (1)草酸鈣結石占結石中80%84%。常呈黃褐或石銅色。表面平滑(單水草酸鈣)。粗糙(雙水草酸鈣)。男性發病為多見。多有家庭史。在x線片上清晰可見。尿沉渣內常有草酸鈣結晶。

 

  (2)磷酸鈣結石:占結石中6%9%。結石為白色。表面粗糙。常呈鹿角狀。質地較硬。常在鹼性尿中形成。以青壯年男性為多見。多有家庭史。在x線片上清晰可見。

 

  (3)尿酸(尿酸鹽)結石:占結石中6%—10%。表面光滑。常呈鹿角形。色黃或棕褐色。質地較硬。在x線片上模糊不清或不能出現。以男性多見。尤以痛風病人更常見。通常有家庭史。尿沉渣內可見尿酸結晶。

 

  (4)磷酸銨鎂結石:占結石中6%-9%。結石色黃或汙灰色。呈樹枝狀或鹿角狀。質地較軟。以女性為多見。尿路感染的病人較多。不能透過x線。尿沉渣內可見磷酸銨鎂結晶。

 

  (5)胱氨酸結石:占結石中不到2%。結石色黃或白。表面光滑。呈圓形。不易透過x光線。常在酸性尿中形成。尿沉渣內可見胱氨酸結晶。

 
  (6)黃嘌呤結石:此類結石很少見到。色白或黃棕色。質地很脆。不能透過x光線。一般在酸性尿中形成。

 腎結石分類

 

  一、草酸鈣結石:最為常見,占腎結石的80%以上,在酸性或中性尿中形成,發病多為青壯年,以男性多見。宜低鈣及低草酸飲食。少食牛奶及乳製品、豆製品、肉類、動物內臟(如肝、心臟、腎、腸等),還有巧克力、濃茶、芝麻醬、蛋黃、香菇、菠菜、蝦皮、蘿蔔、芹菜、土豆等。食物中纖維素可減少尿鈣的形成,如麥麩食品中的麥麩麵包、米糠也有同樣作用,對復發性高鈣尿結石有效,維生素B1、維生素B6缺乏使尿草酸增多,應增加富含此類維生素的食物,如穀物、乾果、硬果等。

  二、磷酸鈣結石:占結石的6-9%,在鹼性尿中形成,也以男性青壯年多發。磷酸鈣結石的飲食同草酸鈣結石相同。在低磷食物中,宜少食肉類、魚類及骨頭湯。

  三、尿酸結石:占結石的6%,在酸性尿中形成,當尿PH值大於6.7時結石溶解,以男性多見。四磷酸鎂胺結石:占結石的10%,在鹼性尿中形成,尿PH值小於7.2時結石溶解,以女性多見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,每日蛋白質的總攝入量應在48-80克(0.8-1.0克/公斤/日)之間。一般帶葉的蔬菜每市斤約含10克蛋白質、瘦肉類每50克約含蛋白質10克、穀類每市斤含蛋白質35-60克。要增加新鮮蔬菜和水果的食量。蔬菜和水果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,它們在體內最後代謝產物是鹼性的,尿酸在鹼性尿內易於溶解,故有利於治療。

  腎結石食譜:

  腎結石除不能吸煙(如果戒不了就儘量少抽煙)、喝酒、吃辛辣(如辣椒、薑、蒜子絕對不能沾)和煎炸、燒烤食品外,還要戒除雄雞、牛、羊、狗、豬腳、驢、龜、人參、鹿茸、龜膠、阿膠、龍眼、荔枝、竹筍、洋蔥、蘑菇類(包括蘑菇、香菇、波波菇等菇類,菇類食品會發)、檳榔及一切魚類、淡水、海水產品中的動物,特別蝦、蟹等海鮮絕對不能沾.忌吃一切補、發、熱氣的中藥.病癒後還要戒除上述產品三個月,以求鞏固.此為面療,注意全身陰陽,又照點,不吃不利前列腺康復的食物.可以吃的肉類有瘦肉,豬心、豬腰、豬肺、豬舌、豬肚、鴨肉、小雞或母雞的雞肉、蛋類、鵪鶉,鴿子,蛇肉、貓肉、牛奶等.蔬菜除了韭菜、南瓜、洋蔥、茄子、竹筍、大蒜外其他的蔬菜都可以吃.水果除了荔枝、龍眼、芒果、榴槤和木菠蘿外其他的水果都可以吃.五穀、薯類和豆類食品都可以吃.海產品的動物不能吃,但植物可以吃,例如髮菜、紫菜、海帶可以吃。


  腎結石食療注意事項

  1.攝取大量液體,一天最好能排出約1.14公升的尿液。

   2、控制鈣的攝取量,避免攝入過多的鈣質,但並非禁止。

  3、胃藥常含有高量的鈣,若罹患鈣結石,則服用胃藥時應選擇含鈣量較少的品牌。

  4.勿吃過多富含草酸鹽的食物,包括豆類、甜菜、芹菜、巧克力、葡萄、青椒、香菜、菠菜、草莓及茶。

  5.服用鎂及維生素B6,可減少90%的復發率。

  6.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,可維持尿道內膜健康,也有助於避免結石復發,這類食物包括:胡蘿蔔、綠花椰菜、洋香瓜、番瓜、牛肝,但高劑量的維生素A有毒,服用前最好請教醫生。

  7.保持活力,以免鈣質沉積在血液中。

  8.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,包括肉類、乾酪、魚和雞。

  9.減少鹽分的攝取,少吃各種高鹽分的食物。

  10.限制維生素C的用量,特別是草酸鈣的結石患者。

  11.勿服用過多維生素D。

  12.若曾為患者,之後又感到任何強烈疼痛或尿液帶血,請盡速就醫。

  13.患者應瞭解本身結石的類型。

  腎結石患者的飲食禁忌

  腎結石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注意飲食,有些食物會加重腎結石病情,下面就一一列舉腎結石患者應特別注意的食物。


  腎結石控制鈣的攝取量

  結石中有兜%是由鈣或含鈣的產品形成的。如果你上一回的結石,主要是鈣的成分,則你得注意鈣質的攝取。如果你正服用營養補充晶,首先需要請教醫師是否必要。其次是檢查每天高鈣食物的攝取量,包括牛奶、乾酪、奶油及其他乳製品。牛奶及抗酸劑可能產生腎結石。


  腎結石勿吃富含草酸鹽的食物

  大約60%的結石屬於草酸鈣結石。因此,應限量攝取富含草酸的食物,包括豆類、甜菜、芹菜、巧克力、葡萄、青椒、香菜、菠菜、草莓及甘藍菜科的蔬菜。也避免酒精、咖啡因、茶、巧克力、無花果幹、羊肉、核果、青椒、紅茶、罌粟子等。


  腎結石注意蛋白質的攝取

  腎結石與蛋白質的攝取量有直接的關聯。蛋白質容易使尿液裏出現尿酸、鈣及磷,導致結石的形成。假使你曾患過鈣結石,應特別注意是否攝取過量蛋白質,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過多或胱胺酸結石的病歷。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,這包括肉類、乾酪、雞肉和魚肉。

  少吃鹽

  如果你有鈣結石,應該減少鹽分的攝取。你應將每日的鹽分攝取量減至2-3克。

  避免L-胱胺酸

  如果你有腎結石病歷或目前正患腎結石.血避免L-胱胺酸。這種氨基酸的堆積可在腎內結晶,產生大型的結石,堵塞腎臟的內部。

  限制維生素c的用量

  如果你容易形成草酸鈣結石,應限制維生素c的用量。一天超過3-4公克,可能增加草酸的製造,因而提高結石的幾率。勿攝取高效力的維生素c補充物。

  勿服用過多維生素D

  過量的維生素D可能導致身體各部堆積鈣質。維生素D的每日攝取量最好勿超過RDA所定的400IU。

  檢查你的胃藥

  某些常見的制酸劑含高量的鈣。假使你患鈣結石,同時你也正在服用制酸劑,則應查此藥的成分說明,以確定是否含高鈣。若含高鈣,應改用別的藥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yt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